乐水

高岸为谷,深谷为陵

深夜睡不着胡言乱语(本文不代表本人立场)

  从凡尔赛宫博物馆回来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凡尔赛宫它确实的非常凡尔赛,从地毯延伸到天花板的奢华,繁杂的纹饰,精美的绘画,不同房间风格迥异的配色...一切都是那么精致典雅,雍容华贵,究竟是哪里出问题了呢?

  回到巴黎冰冷的雨夜里我才想起来,是不是这一天游览中的介绍都太正面了?

  特别是提到路易十六和他的皇后的时候,屡次提到他们多么多么有才能,有艺术品鉴能力,以及多么的不幸。诚然,时代的铡刀落到他们头上有点歪——国库的亏空多是路易十四十五等之前的君主造的锅,与他们直接关系不大——但把他们当做悲剧人物来共情? NO WAY.

  若是王室的罪可以被共情和谅解,那1789年及此后反抗强权剥削的人的牺牲又算什么呢?

  所以我疯狂的搜索一整晚关于我高中时期最爱的历史人物Robespierre在巴黎的故居的情况——结果发现他并没有故居,甚至全法国都没有他的主题博物馆; 在巴黎,只有他生前住过的出租屋门口有块牌子提到他的名字,再没了

  于是我今天去拜访了他曾经的出租屋: 不得不说位置还是蛮好的,离协和广场很近,算是巴黎的中心区域; 但楼下已是商铺,楼上也估计是转手多次的私人住宅,除了(图示)一块牌子,什么历史的痕迹都没有了。

  不知道怎么的我就很难过,总觉得不至于此。我想着凡尔赛宫里那详细的解说: 这是为皇太子定制的大理石地球仪,这是路易十六表演起床礼的套间,这是皇后的客人等候会面的待客室...但世上没有哪里可以看到一个玻璃框里放着几枚法郎,下面标着这是Robespierre在巴黎第一年的房租,这是他第二年的房租...这是他为了成为律师读过的书籍,这是他参与编写人权宣言时用过的笔...

  Robespierre都没有博物馆就更不用提Saint-Just了。感谢那部法国大革命的电影让我成了这一对疯子的cp粉,然而这趟巴黎之旅给我最大的感触竟然是这么两个大男人凑一块在巴黎都买不起房子——让后世的粉丝没有故居可参观啊喂?

  晚上和我唯一一个家在巴黎的法国好友聊天,我问她是否记恨波旁王朝的皇室,她似乎对这个问题很困惑,和我说那都是就很久以前的事了,又说现在的西班牙王室是波旁的后裔(路易十四子孙)但和法国没什么关系了。我又问她他们课本中对雅各宾派评价正面居多还是反面居多,她似乎不是很确定,犹豫的说课本只讲事件,没有评论和立场,立场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我也不敢在问了,再问下去怕她和我的立场相左,可能下次来巴黎玩就不能白住她家里了(bushi)

  ...

  至于我所爱的cp: 所以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这告诉我们狗男男在一起,搞gay和搞事情只能二选一(ಥ_ಥ): 两个都搞的话极易大翻车——胜利了一切都好说; 万一失败,双死结局,身名俱灭,尸骨无存; 留下一个支离破碎的国家和一个缺乏信念的政权; 更糟的是因为没有子孙后代来为他们平反,什么脏水他们的政敌都可以往他们身上泼,直到历史变得模棱两可,评价两极分化到作为粉丝都不敢和身边的朋友讨论,只能在网络上记录对他们的爱

  这样吧,去睡了

  


  

评论(9)
热度(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乐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