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水

高岸为谷,深谷为陵

奇怪的阅读体验

  就是那种欣喜发现了一篇美味的文: 文笔情节引人入胜,构思巧妙出其不意,情感表达感人肺腑,人设/xp完美贴合...正当读的美滋滋喜不自胜的时候,违和感突如其来——感到有点被冒犯到,有点不舒服,但仍继续读了下去,毕竟已经过半——然后接着不舒服,接着将信将疑的读下去,然后接着不舒服。。。直到最后读完了,别扭到了极点,却说不清楚哪不对。

  于是开始自我怀疑,是不是我理解偏差或者忽略了重要信息?带着强烈的自我怀疑又读一遍,把前篇顺便也看了——感觉违和感更强烈了——怎么会有文章能如此逻辑自洽,却丝毫无法说服我?怎么会有文字能深深打动我,同时又让我愤怒?

  在一轮极度的割裂/思考/自我怀疑后,我终于发现,文章作者对事情描述分析和我是一致的(小众领域,小众而独特的视角/脑洞); 但价值判断是截然相反的——可以说ta鄙夷的理念,我珍重; 而我认为该彻底推翻的道德,ta誓死捍卫。

  分析到这里似乎也就没有什么了。一言不发的离开是陌生人间的礼节和可敬的原则。还是收拾收拾睡觉吧,今天又是精神内耗的一天😃


(难过)(翻来覆去)(失望)(翻来覆去)(苦笑)(翻来覆去)(甜蜜痛苦)(翻来覆去)(苦尽甘来)(翻来覆去)(想开了)(释然

评论(3)

© 乐水 | Powered by LOFTER